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社会调查中心

日期:2018-05-16 来源:/ 阅读:956

 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

社会调查中心隶属于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旨在开展多项大型、前沿的社会调查项目,致力于为经济学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打造优质的学术公共产品,为政策制定及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支撑研究院在相关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心延揽20余名来自密西根大学、波士顿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毕业生以及具有多年调查行业相关经验的优秀人才,组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调查团队。

调查暨民生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特色之一在于: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因此,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项目均与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有关。当前社会调查中心正在开展的调查项目包括: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RUMiC)、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ina Household Employment Survey ,CHES)、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ren’s Development in Mianzhu, LSCD, Mianzhu)等,计划开展广东儿童发展项目,未来将与政策研究与评估中心合作推出月度调查报告,其内容涵盖消费指数、幸福感、就业指数等热点焦点问题。这些调查关注城乡迁移人口、劳动力市场、制造业企业、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等内容,与国家、各级政府的政策需求高度契合与对接。

此外,中心正与国家民政部、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质监局、社科院等各级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关注社会民生热点。中心还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内蒙古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共建调查联盟,以“共同调查”、“共享数据”、“共创研究”为宗旨结合各地高校地域、科研特色,合作开展调查活动。

数据看中国

社会调查中心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建设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库。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心在引进的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的基础上,根据各项目的特点,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大幅提高了调查的效率。同时通过对实时回传数据的处理,实现了数据复核、图片复核、录音复核、GPS地理信息复核等多种质量控制方式的结合,更进一步保证了数据的质量。

此外,社会调查中心还在积极探索大数据与调查数据的结合应用,以求更好地提升微观数据库的社会效益和学术价值。

更多详情请单击调查中心官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