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暨南大学-国强公益基金会乡村振兴研修班顺利开班——温铁军教授解读中央1号文件

日期:2022-03-24 来源:发展与交流中心 阅读:149

2022年3月22日下午,“暨南大学-国强公益基金会乡村振兴研修班”第一期课程在线上顺利举办,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以“解读中央1号文件及乡村振兴热点问题分析”进行授课。该研修班由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与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

 

授课开始前,研修班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的嘉宾和听众包括: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温铁军教授,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劲荣,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碧桂园集团乡村振兴办、国强公益基金会及社会企业全体学员等180多人。开班仪式由乡村振兴研究院长助理、副教授李承政主持。冯帅章院长在开班仪式致辞中介绍,本次研修班是乡村振兴研究院与碧桂园集团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深入合作,邀请国内知名三农专家、广东本土知名农经学者,对学员开展“三农”问题专业化培训,旨在帮助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的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提升理论知识储备,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乡村振兴,以便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广东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紧接着,温铁军教授以“解读中央1号文件及乡村振兴热点问题分析”为主题进行授课。温教授首先从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角度对中央1号文件进行解读,主要归纳为一个求稳原则——乡村振兴为国家稳定的战略需要;两条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新思想推进深改——确立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五个重点——生态化转型、数字化乡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县域化、乡村综合治理。温教授通过大量的乡村振兴实践案例对乡村振兴五个重点进行分析讲解。最后,学员也就当前乡村振兴热点问题进行提问,温教授也深入浅出进行分析讲解,他鼓励学员投身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实践当中,为中国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铁军教授是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也是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他及其科研团队主要研究领域有:发展中国家比较研究、生态文明转型与城乡融合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他先后被聘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等省部级单位以及大量一般单位专家顾问,多个政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及各省部级领导的重视、转化为国家重大战略。

 

---图文:黄汉亮---

---编辑:武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