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SEMINAR68精华】Mathematica Policy Research研究员Tim Kautz谈测量与促进非认知技能的新发展

日期:2018-05-14 来源:IESR 阅读:482

10月30日,来自Mathematica Policy Research的研究员Tim Kautz在IESR介绍了他在非认知能力方面的近期工作。报告中对认知能力及人们各项未来表现做的相关性表明,认知能力仅具有10%左右的解释力。报告表明对人力资本的传统测量方法(如IQ测试,成就测试)忽略了毅力、自律以及好奇心等重要的非认知能力。

1510626453592069488.jpg

Tim Kautz

       报告在以下四个方面提供大量证据表明在经济模型及政策制定中考虑非认知能力对正确设立模型及政策评估是重要的。(1)传统对人力资本的测量忽略了非认知能力;(2)非认知能力影响了诸如能否顺利毕业,收入等重要的因素。对于上述两点,Tim Kautz介绍到在美国,即使高中辍学四年的学生也可以凭借通过一次GED考试顺利申请美国大学。而研究表明,通过GED渠道升学的学生未来的表现明显不如通过普通渠道升学的学生;(3)儿童在较早的年龄就表现出不同的非认知能力水平;(4)一些社会项目培养可以加强学生的非认知能力。对此,Tim Kautz介绍了他们在芝加哥展开的社会项目。项目挑选了高中学校部分学生去着重培养他们的非认知能力,发现他们的非认知能力的确得到了发展,且未来在学业收入方面有更高成就。而相比于非认知能力,现有文献表明,IQ这一认知能力在10岁时与同龄人的排位顺序基本固定,10岁以后的再培养对此没有明显作用。

       此外,Tim Kautz还结合心理学介绍了如Big Five等度量非认知能力方法的最新发展,并讨论了在模型中分解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和动机因素的一些策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