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问政暨南”第五期:人民的住房市场--中国主要城市住房市场的宜居性及可持续性评析

日期:2018-01-25 来源:IESR 阅读:462

    1月22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威斯康辛商学院教授邓永恒作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智库平台“问政暨南”第5期讲座,他作了题为“人民的住房市场--中国主要城市住房市场的宜居性及可持续性评析”的报告。他从宏观层面谈及人口、预期及金融市场等因素对房市的影响,分析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与应对策略,并对中国家庭产生的房价依赖风险等微观层面有所洞见。讲座不仅吸引了校内师生前来,还吸引了房地产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慕名而来。

选2_副本_副本.jpg

邓永恒教授

       中国的房市泡沫不仅源自政策的刺激,亦滋生于投资渠道的缺乏,并受制于人口结构的周期变动。这些因素与婚姻、教育及福利等问题相互交叠,牵动着中国房市的沉与浮。因此邓教授通过列举一系列数据来强调了房子的首要功能是居住消费功能。

       邓永恒教授曾任美国联邦政府房产金融办等权威机构的专家顾问。他一直以来侧重中国房市研究,透过数据及模型剖析中国房市“高烧不退”的十年。数据显示,全国实际地价自2004起至今上涨了736%,中国的楼市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邓教授以新加坡为例,介绍了新加坡住房市场50年来的演变。他提出:“基本面要素能够解释中国房地产与土地市场价格的增长吗?”他通过对12个城市土地价格与房屋价格增长的比较、短期和长期的供求平衡分析、房屋空置率进行了详细剖析。同时,他总结了其他影响中国房价的因素,包括:分税制、地方土地财政、政府干预等。他认为,要想抑制过快增长的房价,中国迫切需要一个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和相应的投资金融市场,具体包括房地产资本市场中的投资、结构融资及证券化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等。他强调,健全的法规制度、透明的市场是中国房地产资产证券化、REIT市场成功发展的先决条件,建立住房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证参与住房投资所得的财富积累。

       最后,邓永恒教授表示鉴于十九期间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居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中国房地产租赁市场前景可观。在场的听众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