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Robert Moffitt教授来访我院

日期:2019-06-26 来源:发展与交流中心 阅读:1607

6月上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Robert Moffitt教授来访我院。Moffitt教授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系Krieger-Eisenhower教授,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与微观计量经济学。他担任北美劳动经济学会主席,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国家科学院国家协会院士,曾任国际顶级期刊《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主编,北美人口经济学会主席。在Scienc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近200篇文章。


▲Robert Moffitt教授

来访期间,Moffitt教授为暨大师生作了题为“The Measurement of Poverty”的讲座,围绕贫困的定义、不同国家的贫困率、反贫困计划是否引起了贫困陷阱三个话题展开论述。Moffitt教授认为,“基本需求”在各国的定义有可能存在差异,这更多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实施反贫困计划时应注意对象,避免“贫困陷阱”,即反贫困计划应针对贫困人群而不是家庭。Moffitt教授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强烈关注,大家在讲座结束后仍在不断讨论此话题。

▲讲座现场

此外,Moffitt教授还参与了IESR组织的Labor Workshop,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及IESR多位青年教师也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Moffitt教授以“Estimating Marginal Treatment Effects: An Application to U.S. Welfare Programs and Labor Supply”为题,探讨了美国的福利制度和劳动力供应问题。其他参会者也围绕雇佣结构、家庭收入等多方话题展开了自己的论述,在场学者们不断进行思想碰撞,促进了相关方面的学术交流。

▲研讨会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分享了题为“Employment Structure in China from 1995 to 2015: Demographic and Technological Change”的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

IESR副教授张思思分享了题为“Rising Household Income Inequality and Instability-- Putting the Pieces Together”的论文。

▲IESR副教授张思思

IESR副教授蔡澍报告了题为 “Microfinance Can Raise Incomes: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in China”的论文。

▲IESR副教授蔡澍

IESR助理教授Yunho Cho分享了题为 “Household Balance Sheets and Consumption Response to Income Shocks”的论文。

▲IESR助理教授Yunho Cho

IESR助理教授Jinseong Park分享了题为 “Expenditure Cascades: Evidence from the Bush Administration Tax Reforms”的论文。

▲IESR助理教授Jinseong Park

最后,Moffitt教授还与我院冯帅章院长就低收入人口及贫困问题,人口问题、低生育问题以及中国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在了解我院的发展情况后,Moffitt教授高度赞赏了IESR的国际交流模式,并建议我院教师多多增加与国际学者之间的联系,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Moffitt教授与冯帅章院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