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留学分享会顺利举行,干货满满!还有一条留学秘籍等你查收!

日期:2018-07-06 来源:发展与交流中心 阅读:261

2018年7月3日与7月4日,我院分别在暨大番禺校区及石牌校区举办了两场留学经验分享会。分享会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谷一桢老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薄诗雨老师及美国耶鲁大学博士马祥老师从留学高校选择、申请材料准备、海外留学收获等方面让同学们对出国留学这件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分享会伊始,谷一桢老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我院与美国德州A&M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柏鲁克学院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三所国外名校合作开办的国际硕士留学项目。

1530777256750028871.jpg

番禺校区留学分享会现场


接下来,薄诗雨老师为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留学经验分享,他从留学收获、选择留学学校和申请材料准备三个方面与大家畅谈他的留学生活。


【明确留学目的】

首先,薄诗雨老师认为在决定留学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个人想从留学中得到的收获,他认为留学能给人带来的收获主要有四点:

第一,独自成长的经验无比宝贵。国外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你以前生活中所有的家人、朋友、老师等能让你依赖的人无法再及时提供帮助,所有的一切挑战需独自应对。你将经历一个痛苦的心态转换过程,从肯定自己到否定自己再到肯定自己,经过这些之后才能获得一个明显的成长。

第二,开阔眼界,体验异国风光和了解不同国家的差异。

第三,接触学科学术前沿。

第四,国外学校的学历和实习经验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巨大助益。

1530777318153087937.jpg

薄诗雨老师进行分享

【选择留学高校】

接下来薄诗雨老师详细介绍了选择留学目标学校要考虑的要素。首先,需要评估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个人兴趣、理想生活方式和想要从事的工作行业、工作地点等。其次,需要评估个人能力,包括专业水平、外语能力、社会经验和经济实力。最后则要将个人能力与目标院校相匹配,申请适合自己的学校。


【准备申请材料】

在准备出国申请材料上,薄诗雨老师也给了很多宝贵建议:

(1)根据所申请的学校的要求调整材料。不同的学校对材料要求和内容侧重不一样,如果你只准备一份材料投多个学校的话,会大大降低申请成功的概率。

(2)挑选合适的内容写入个人简历。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写在个人申请材料上,比如一些无关活动经历,对于你所申请的外国研究生院来说,他们更注重你脱离本科博雅教育后的专业深入研究能力。

(3)上传英文证明材料,如果是中文证明材料,要么选择不上传,或者先翻译成英文再上传。

(4)成绩单至关重要,尤其是和专业相关的课程,申请经济类的学校时会着重关注如宏微观、公司金融等经济和金融类课程成绩。

(5)争取有说服力的导师推荐信。推荐信的本质是用推荐人的名誉为被推荐人做担保。如果可以,在选择推荐人时最好是得到国外导师或者与外国学术界合作密切的国内老师的推荐。

(5)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通过语言考试。雅思或者托福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其一即可,不过要注意的是不同国家对这两项成绩的要求不同,比如欧洲国家学校对雅思成绩要求较低却要求很高的托福成绩,而美国的高校正相反。


薄诗雨老师的分享风趣幽默,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一片。接下来,同学们就出国的一些困惑提出疑问,三位老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1530777369494071010.jpg

暨大石牌校区分享会现场

1530777391802018987.jpg

马祥老师答疑解惑

Q1 英语语言成绩很差如何和外国人交流?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英语语言成绩好坏并不能和交流能力完全划等号,阻碍你与外国人人交流的障碍是文化背景,所以你要加深对对方文化的了解、找到一些共同话题,提高这方面的软实力。其次,克服开口说英语的恐惧,不用太担心英语口音的问题,外国同学会很快适应你的中国口音,能听懂你在说什么。


Q2 刚到国外,如何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和学习环境?

国外的大学教育遵循的是宽进严出的理念。虽然每学期的课很少,一般只有四门,但会占据你所有的时间,除了上教授的讲座,还要听助教的课,课后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面对这样的学习压力,有时要求你牺牲一些睡眠时间。除了自己努力之外,还可以通过加入外国学生组成的study group、充分利用教授留出的office hour等方式帮助自己适应英文学习环境。


Q3 如何提高自己学术研究的能力?

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可以申请做老师的助研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从收集清理数据开始,再学习做回归,最后尝试完成一篇论文。千万不要拔苗助长,对初学者而言,没有足够多的文献阅读量的积累,很难识别重要问题,更别说提出好的论文想法。


Q4 可以跨专业申请国外大学的硕士或博士项目么?

可以。国外本科施行的是博雅教育,并未像国内那样细分专业。他们会重点看你的主干课程成绩,比如说数学成绩,对细分专业的课程并不是太关注。


Q5 写个人陈述需要找中介么?

建议不要找中介。首先,请人代写这个行为本身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而且,代写的内容大多质量差且缺乏逻辑。更重要的是,对你个人来说,只有你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如果担心英文写作水平不够好,可以先写出中文个人陈述再翻译成英文。


Q6 出国留学如何获得资金支持?

国外硕士项目时限较短,所以大部分为自费。而对于攻读国外博士学位,一般需要6年时间,因此完全靠自有资金不太现实。读博的资金来源主要有3条途径:(1)申请学校的同时会进行奖学金评定,评定结果一般会告诉你第一学年奖学金的情况,你所获得的奖学金通常能覆盖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2)博士入学之后,学院或导师会提供助研或助教机会保证你获得学费和生活费。(3)向中国的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资金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获得了国内资金资助,你可以在申请时说明你有自有资金,这样会增加申请被接受的概率。


呐呐呐~以上就是干货满满的留学经验分享会!有意出国留学的同学赶紧来了解一下我院与美国德州A&M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合作开办的海外硕士留学项目吧!

2018年IESR海外硕士留学项目招生简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