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活动荟萃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学霸师兄彭玉磊带你走进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

日期:2018-04-24 来源:/ 阅读:2451


走进德克萨斯A&M大学:优质学术与斑斓人文的集大成者

  

    2018年4月20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助理教授彭玉磊接受了我院专访,畅聊了其自2008年8月至2013年8月在德克萨斯A&M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时的学习与生活经历,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与独到的见解。


【德克萨斯A&M大学总印象:在安静便利的幽雅小镇上,潜心学习】

  

   德克萨斯州的地广人稀、阳光明朗,是彭教授最常提起的两个亮点,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美国南部爽利豪迈风光,在他的精细描绘中近在眼前。那里气温常年干热,夏季是5月份到10月份,冬季较短,温度基本不低于零度,少有降雪现象,相对较温暖宜人。

  德克萨斯A&M大学主校区位于德克萨斯州大学城,校园距休斯顿约一百四十公里。大学城具有典型的德克萨斯小镇风情,安静平和而发达便利,公共设施应有尽有。由于政府赠地赠海赠空间,且建筑密度较低,视觉上旷达疏远,非常辽阔。校园不仅占地五千多英亩,另外还有六千多英亩的土地供学生学者做研究工作。

   尽管面积大得令人惊叹,德克萨斯A&M大学的交通却非常便利,校车线路基本覆盖全城,准时准点,班次密集。彭教授重点提到,由于德克萨斯A&M大学至今仍招收军事国防生,所以校园环境相对而言是比较安全的。

德克萨斯A&M大学的中心图书馆,藏书丰富,设施完善,其中一栋是24小时开放的,通宵达旦在内读书学习的学生不在少数。彭教授笑言,校方也非常通情达理,甚至容许学生们携带睡袋入场,学累了可以就地休息。

  

【德克萨斯A&M大学经济系:群英荟萃,乡音亲切,机遇多多】

    聘请多名中国籍教师任职于经济系,是德克萨斯A&M大学的一大特色。就任于德克萨斯A&M大学经济系的一干中国专家,如田国强教授与甘犁教授,皆是海内外知名的经济学巨擘,可见师资之雄厚。彭教授直言:这对于漂洋过海求学的中国学子而言,也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优势。

  

    他回忆道,在德克萨斯A&M大学经济系求学过程中,他不止一次与各位老师正面讨教各类问题,老师们都非常友善、热情,尽己所能为他答疑解惑,面对亲切的同胞面孔,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作为中国学生,自然拥有了潜移默化的心理安全感,遇到各种难题也会更愿意与中国籍老师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对需要大量沟通的深入研究学习大有裨益。


    而且,在彭教授的印象中,这些中国老师十分照顾同胞学生们:“比如你们刚开始去,对很多地方不熟又想购物,周末时校车半个小时一趟,也不太方便。可以向当地的博士生求助,而中国老师会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为你们提供尽量多的帮助。”

针对未来前往德克萨斯A&M大学进修的中国学子,彭教授还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多修些统计类的课程。他解释,因为美国高校的课程是可以任意修的,想修多少都可以申请,只需为额外多选的学分缴纳相应的学费即可。他强调,若为了将来就业着想,多积累一些统计学,非常有益。

此外,他也建议,如果是学习周期为两年的研究生同学,还可以多去校园周边申请实习,增长见识、丰富经验。学校离休斯顿很近,实习机会更是颇丰,如此优越便利的资源,值得每一位学子好好珍惜、把握。

  


【德克萨斯A&M大学生活:丰富,消费低,幸福指数高】

问到校园的特色,彭教授如数家珍,他提到了声名远扬的景点——美国总统图书馆,也提到了可容纳11万人的、对学生开放诸多优惠的超一流多功能体育馆,但他最深情的记忆,留给了德克萨斯A&M大学的橄榄球季。

    他笑意盈盈地回忆:“到了秋季10月份,那就是橄榄球的季节。每周五晚上就会发现校园里突然多了好多辆车,(数量)差不多是平时的几倍。德克萨斯A&M大学的校友非常团结,他们大多是工程师,是美国标准的中产阶层,很多人都会开着车不远千里地过来,夜里就在学校搭帐篷。大家会一起跑到橄榄球场去,学校军乐队就在前面开路,后面就人山人海地排着队,大家拿着免费的食物,欢歌笑语地在校园里面转一圈,热闹非凡,就像一个大party。”德克萨斯A&M大学的团结友爱程度,可见一斑。

德克萨斯州的经济全美领跑,物产丰富,出产页岩油,有大量的石油公司,并是著名的航天城 NASA 所在地,可谓地大物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但彭教授指出:“他们那边生活成本很低,应该是美国同等学校里面的最低的。”

高水准,低消费,居然有这样的美事?彭教授随即作出了解答。

    原因一:学费低廉。德克萨斯A&M大学的校友捐助力度之大可媲美哈佛,学费自然不会太高;原因二:物价较低。德州农业非常发达,农产品物美价廉,而学生的生活用品大多为农副产品,绝不会造成太高的经济压力。

    即使是想要在校园周边租房的同学,一个月只需要550美金的生活费也可以过得非常宽裕。“……当然咯,如果要买车养车或者旅游等消费,那就另当别论了,这取决于车辆价位和个人消费习惯吧。”彭老师补充说。

彭教授还畅谈了一些关于在校园生活的小指南:比如新生们可以上CSSA的网站进行求助与了解,在上面甚至可以预约到师兄师姐前来接机;再比如,德克萨斯A&M大学的宿舍由于设备完善、管理一流而费用过高,彭教授建议同学们的住宿可以尽量选择在校园周边租房,他强调,虽然全城镇布满校车路线,但校车非常准时,一旦错过,周末期间得再等一个小时。因此,为了生活便利,住宿选址最好能离超市较近,比如德州最大的超市HEB。该超市的周边环境相对于沃尔玛附近更安全、稳定,校车也常到,虽然房租略贵,但离图书馆较近,可谓是最佳选择。

  

  

  

分享人:彭玉磊

彭玉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助理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和经济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A&M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和《经济研究》 等期刊上发表。

  

  

硕士合作项目介绍

我院发展与交流中心已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建立硕士合作项目。此项目每年选拔学生参加预培养培训课程,预培养培训课程为期两学期。选拔的学生只要预培养课程考核合格,并达到相关录取条件,即可正式入读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经济系硕士项目。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硕士项目介绍:

招生专业

1)金融经济学理学硕士(MS in Financial Economics)

2)金融计量经济学理学硕士(MS in Financial Econometrics)

招生对象:全国各高校大学三年级、四年级及已毕业且拿到学士学位证书学生

招生人数10人

入学语言要求

1)托福ibt总分不低于80分,或雅思总分不低于6分                                   

2)无GRE或GMAT成绩要求


分享到:
预约提示
名字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