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美国德州A&M大学硕士

IESR发展与交流中心

“问政暨南”第六期:挑战重重,出路何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Klaus F. Zimmermann教授谈欧洲移民问题

日期:2018-03-20 来源:IESR 阅读:487

315日下午2点,德国波恩大学经济系教授,联合国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人口、发展与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全球劳动组织主席,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经济系荣誉教授Klaus F. Zimmermann在中惠楼106室开展了专题讲座,与我院师生交流了欧洲移民问题面临的重重挑战,并就欧洲移民问题的前景做了探讨。


1521518198438034257.jpg
Klaus F. Zimmermann教授在讲座现场


欧洲需要移民

Zimmermann教授相信,移民群体有能力造福接收他们的国家。目前,欧洲这个古老的大陆人口前景并不乐观,长期以来的低生育率造成了现今欧洲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的老龄化和人口萎缩。总人口规模和劳动力数量的缩减意味着欧洲劳动力市场存在一片空白区域,仅靠本地人口根本无法填补,大量外来移民的进入反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的劳动力需求,填补岗位缺口。他还提出,移民经济就是全球劳工经济,就业共享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岗位专业化,还能促进全球繁荣和教育事业的崛起。同时,移民的进入有利于推动一个灵活的内部劳动力市场的建立,促进欧盟东扩。


1521518301710029357.jpg

讲座现场


2015年难民危机:挑战重重,出路何在?

Zimmermann教授指出,2015年的难民危机让欧洲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局面,使欧洲在移民问题上面临着重重挑战和考验。大量来自中东和非洲战乱国家地区的难民冲破欧洲堡垒,涌入欧洲尤其是待遇好的福利国家,造成了欧洲社会普遍的恐慌,反移民情绪高涨。Zimmermann教授以英国乡村民众反移民的超高呼声对英国公投脱欧通过造成巨大影响为例子,反映了难民问题给当局造成的巨大政治压力。其次,庞大的难民群体即使跋山涉水,历尽艰难险阻来到了欧洲大陆,他们却不得不面临着找不到工作的困境。Zimmermann教授列举了OECD2016年关于难民在欧洲劳动力市场上的境遇的资料,80%的难民集中在德国、英国、瑞典和法国,这些难民和新的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同化过程很缓慢,而且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他们比起其他群体更难找到工作。另外一份2014年关于15-64岁之间不同劳动力人口的就业率和失业率的资料表明,在难民、家庭团聚移民、因工或学业的移民和本地人四个群体中,难民的失业率位居第一,难民的就业率要与本地人和其他种类移民群体持平还需20年。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不仅涉及到知识水平,语言障碍等,还跟难民的不稳定性有关。

针对难民在欧洲的同化困境, Zimmermann教授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他多次强调,在难民问题上,欧洲从来都应该承担更多而不是更少的责任。这些责任包括:为难民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交流障碍问题;建立新的制度和程序;建立灵活的内部劳动力市场;与周边遭受难民危机的国家地区,如土耳其,开展国际合作;做好当地难民营的安抚和稳定工作;为欧洲难民提供合法的、多样的选择等。他指出,难民是自由的流动劳动力,这些自由的外来劳动力需要一个更加灵活的劳务市场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除了最重要的解决就业问题之外,他认为,一项重要的策略是在边境建立一个透明的定额分配系统,保证来欧盟成员国寻求庇护的难民能够在资源上得到公平、合理的分配,分配标准可以参考人口规模、GDP 失业率、现有的离散状态等。此外, Zimmermann教授认为,战争难民和政治避难移民应被视为暂时移民,他们大部分想要回到自己国家或者继续移民到别的国家,因此,他们抵达的国家为其授予工作资格是应该的。针对难民难以转化为劳动力的问题,Zimmermann教授提出,欧洲劳动力市场需要更多或永久或长期的、稳定的移民人口,和移民输出国签订循环移民合约是一个可行之道,他同时指出,提出一项新的政策和策略应该基于欧洲各国共同的责任和深远的经济利益。


沟通之路任重道远

Zimmermann教授提到,欧洲难民问题要真正解决,离不开媒体与公众,学者与媒体间的良性沟通,但这段路程任重而道远。反移民情绪与媒体对难民群体不切实际的丑化有很大关系。欧洲对种族同质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与媒体热衷于对难民群体恶意诽谤的行为脱不了干系。因此,教授认为在媒体与公众的沟通上,要加强对媒体内容的适当管理。而在学者与媒体的沟通关系上, Zimmermann教授指出,学者应该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方式来跟大众就移民问题进行更广阔、更深层次的交流。他指出,虽然欧洲各国的决策者都能从更高的维度去看待复杂的移民问题,但是普通公众对移民问题还是存在认知误区,对移民的需求和影响还是有很深的误解,决策者通常从低维度去制定政策,因此学者需要通过媒体和大众进行沟通交流。


1521518419646020633.jpg

Klaus F. Zimmermann教授与冯帅章院长交流

分享到: